Monday, December 15, 2008

Adventures in Inner Mongolia: one of my first decent compositions in Chinese, for those of you who can read it

考虑到内蒙古的土地那么大,人口那么少,那里的名胜古迹和天然风景区比较寥落,所以去内蒙古旅游十天那么短时间非得花很多时间坐交通工具不可(我的旅有是坐火車,大巴和吉普車。古代的時候,一般是马或著骆驼。) 我在内蒙古的旅游也是那样,但是四次坐车坐半天肯定很值得。坐车那么长时间,旅游团的领队一直忙着放电影或著給我们看相声,听音乐等。我们的旅游结束之前,有几部电影看过两次,每首歌听过好几次。有一首歌,歌词唱道,“我心爱的草原在哪里?”我这次去内蒙古以后,还不能用自己的经历确定地回答,因为我们去的地方不是内蒙古的草原的地,反而是内蒙古最西部的部分。

西部没有蒙古族其他住的地区那么有名的草原,其实比草原还干燥。我们去了一些很有独特的地方,例如额济纳,阿拉善高原,巴丹吉林沙漠,胡杨林,黑城,怪树林,等。最后那一天我们从甘肃的兰州坐火车回南京来。那些地方都很干,不过除了巴丹吉林沙漠以外都有植物,从小小的到很大叶子开始变成黄色的树。再说,虽然土地那么干,风景还出人意外地有多次变化。风景的界标少倒是少,不过对我来说看风景比看功夫电影有意思。一会儿有记漂亮的叶子黄色的树林,一会儿有怪树林的真的奇怪的形状和影子,一会儿有平平的土地,一会儿有不平地形,一会儿有沙漠中美不胜收的沙丘。

如果这一次去内蒙古是由我自己安排的,我旅游的经历肯定会很不同。一来我大概没有机会去看那么多有特色值得一看的地方。二来,因为我跟中国人一起去的,这一次旅游的心情,人情,习惯也跟我以前旅游的经历有点不同。例如,当我们美国人去旅游看天然风景区的时候,一般的时一个人或者几个关系比较密切的人最远的地方,要独自的跟自然界在一起。像我们刚学完的第二课的文章,西方人普遍看重的是自我独立和个人主义,中国社会讲究人缘跟合作。因此我们参加这个去内蒙古的旅游团的人任何事都一起做,包括做饭(好多顿饭我们吃的是方便面),搭帐篷,或者收拾行李,洗脸刷牙。我们团一共有二十八个人。除了我以外,都是中国人。我真感谢大家都很友善地,很谅解地接受我,赵瑛我,每天一天到晚跟他们在一起交流,说汉语,我肯定体验得很多,我的中文水平肯定进步得不少。我跟他们在一起玩得很愉快。下次有机会,真想要回内蒙古去。要是需要选择,要想这次跟大的旅游团在一起去旅游或者想美国人的习惯一个人去旅游,我大概会选择向这一次比较中国的经验。

No comments: